第一次独自行走(1)

一直向往,一个人背上背包,在一个陌生的地方,放慢自己的脚步,独自欣赏那里的风景。

这个愿望,终于在2014年的复活节实现了。26年的人生,再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是否就晚了?

这个想法一两个月前已在脑中飘荡,好不容易等到将近一个月前,才小心翼翼地找到个时机将假条给经理签字,庆幸地是,很顺利的通过了。于是开始慢悠慢悠地看机票、看攻略,不知是否自己心底向往的还是一种随性的旅行,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也只定下了去程的机票和第一天的客栈,大致的设计了一下行程,并在出发前的最后一天才订下回来的机票。后来又由于工作上的安排,原本打算11天的旅程缩短到了6天。就这样只稍作了些许准备,就踏上了一个人行走远方的路。

也许是我这样随性的人,不对任何事情强求的性格,所以才不易经历心情的各种大起大落。在旅途中,我也有喜悦、快乐、收获和失望,但还不至于大喜大悲。没有任何一个旅程会是完美的,也没有任何一个旅程不能让你有所收获。

原本可以周五出发,为了省钱,就推迟到了周六。从未坐过香港快运,虽然便宜,但听同事说经常延迟,甚至有事延迟一天,如果真的那样,那我本来就少得可怜的假期又得再次压缩了。但想来想去,还是决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订了他家的机票。很庆幸,当天的航班只延迟了50分钟,就航空业的平均水平来说,等于没怎么延迟:)

第一天一大早到了昆明,但我十分不想在昆明停留,只希望能尽快到丽江,可是去丽江的火车都是夜晚的,于是不得不在昆明找个地方逛逛。下了飞机坐上机场快线,打算直接去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。机场快线上的售票员倒是很热情,向旅客说明了停车站点和注意事项之后,还告诉大家可以向他咨询旅行的线路安排等等,说话的架势颇有播音员的风范。而且,还有一点让我没想到的是,他们非常注重保持车内的卫生,虽然车本身有一定年龄了,但是地上是见不到任何垃圾的,对于在车内吃东西和剪指甲的乘客,他们都会及时制止。在开发本地旅游资源的同时,还要同步提高个人的环保意识,这才是一个成熟的旅游城市。

因为前段时间的昆明砍人事件,到昆明火车站之前,心里还有点小害怕,不过到了之后,看到随处可见的保安和武警站点,便稍微安心了。寄存了行李之后,我就直接奔赴售票员推荐的金马碧鸡牌坊了。因为公交站名不一样,我坐过了一个站,一下车看到一个牌坊似的建筑出现在我的面前,于是就打算沿着里面逛到金马牌坊去。

这个牌坊其实就是整个金马牌坊的一部分,不过算是尾巴上了,所以人比较少,很多店里都没什么人,不过,正适合我这种喜欢清静的人。里面有一个书吧看似不错,不过,一杯饮料的价格也不菲,貌似38元一杯茶,在西部城市,这也只能做游客的生意了。

CIMG0014

沿着巷子逛到了牌坊正门的广场,看到了几个穿卡通服装的人,还以为是政府安排的旅游形象大使在那。我正拍着照的时候,突然跑来一只加菲猫和一只唐老鸭,示意帮我拍照,看着他们可爱的样子,我便把相机递给他们,他们轮流摆出各种POSE给我拍合影,结束之后,突然把胸前翻过去的牌子一亮,上面写着“我们是聋哑人,请支持我们,拍照一次20元”之类的话,我当时懵了一下,也不知该说什么好,就当他们真的是聋哑人好了,刚落地,也不希望接下来的旅程因这件事影响心情。完了之后,也差不多两三点了,一天都没吃饭,想尝尝当地最出名的过桥米线,转了一圈,还是决定去广场那家叫做桥香园的联锁店,为了能加6元吃那盘凉拌蕨菜,点了38元的米线套餐。上来的时候真让我大开眼界:一盘生肉片、一盘蔬菜、一碗汤、一碗干米线,恍然大悟:原来云南人的米线是这么个吃法啊……但是,我在想,这肉片就这么放到汤里涮一涮就能熟?火锅的锅底不还得加热么?抱着一颗好奇的心,我把这些肉片都放进了汤里,然后先吃蕨菜,吃完一半,看看汤里的肉片,怎么还是3分熟的样子?那就先吃菜和米线好了,这个菜怎么像放置了好几天似的,干瘪无光泽,算了,既来之则安之,安心地吃吧。吃到一半,突然胃里一阵翻滚,差点就吐出来了……哎呦,这样再吃下去,吐到他们店一地岂不是遭人嫌弃啊?算了,缓了一缓,赶紧得撤了。

CIMG0024

原来金马碧鸡牌坊也就是个步行街,和成都的锦里类似,不过锦里的小吃就比这多多了,人也是。逛了一下午,我已经被昆明的高温和烈日搞得有些头晕了,打算回火车站歇歇,由于离下车点走得有点远,附近找不到回火车站的公车,于是又一路问,走了20分钟才找到回昆明站的公车,那时我都快走不动了。

还好我买的是晚上最早那班车,这样我就可以尽快上车睡觉。一个人的旅行总是充满惊喜。坐上火车后,认出跟我同一车厢的另一个女孩,竟是跟我坐同一班飞机来昆明的,不过貌似她没认出我来;他的父亲非常好,看我一个女孩子,还帮我把箱子放到行李架上,于是我就趁机跟他们聊了起来,并主动询问那个女孩早上是否跟我坐同一班机,她非常的惊讶,难得有同在一个地方工作的人一同去云南旅游,竟还又住在同一个车厢,聊着聊着,我们     竟然又惊讶地发现,我们还是老乡!当时,我们都觉得,太神奇了!

(To be continued…)

Leave a Reply

